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日本酒店.旅館100選2014

「旬刊旅行新聞」舉辦的「プロが選ぶ ホテル・旅館100選」,
是我比較喜歡的旅館ranking。
它是由日本旅館業界人士、共17,570個單位或部門選出,
今年已經是第39 屆,長做長有。



其實榜首每年都是那幾家熟悉的面孔,神級老舖多能持續保持水準。
(但頭10位來來去去都是那10家...新旅館真的那麼不濟?)

而時興的和modern式旅館通常較少入選,
如大手的星野集團只有一間旅館上榜(不知我有沒有數錯)。
我聽過不少港客入住這些名旅館,但卻不太滿意,
原因是硬件不夠豪華、裝修普通云云。
其實此榜比較偏重日式的「おもてなし(款待)」,多於硬件和設計。
當多去不同的旅館,便會發現 「おもてなし」的重要性。
港人到外港住酒店看重裝修,
個人覺得溫泉旅館的「light user」 可能不太適合參考比榜。


今年各部門的上榜旅館中,我只到過以下幾家:

水明館(岐阜県 下呂温泉)
あかん湖鶴雅リゾートスパ鶴雅ウィングス(北海道 阿寒湖温泉)
ホテル九重  (静岡県 舘山寺温泉)
花屋 (長野県 別所温泉)
十勝川温泉第一ホテル (北海道 十勝川温泉)
大正屋 (佐賀県 嬉野温泉)
鳥羽シーサイドホテル (三重県 鳥羽市)
越後湯澤 HATAGO井仙 (新潟県 越後湯沢温泉) 

(我住不起萬年榜首的加賀屋,太貴了...
而且利申一下,上面有幾家間我是獲招待免費住的....)


おもてなし「強勁」的,太多是大型旅館,因為可以投放更多資源做stuff training吧?
如水明館、鶴雅、九重這類都是有相當的歷史和格調的大型度假式旅館,
設施和食物都一絲不苟,完全走正統路線,雖然沒有甚麼玩味,但是個「prefect package」。
不過太重樣式禮儀,有時會給客人「慇懃無礼」的感覺。
(意指表面上溫文有禮,心裡卻表現出嗤之以鼻的高傲態度)

個人比較喜歡房數在30間以下的小型旅館,員工較少反而感覺較親切,
且私隱度高,不會經常跟其他住客「撞口撞面」,
在大浴場也不用跟其他客人「爭花灑」...(親身經驗)



我比較推薦審查委員特別賞中的「日本小宿」

HATAGO井仙雖然沒有豪景露天風露,但員工笑容可鞠,
酒店設計保留日本傳統「宿場」風格,但適度揉入現代風味,「less is more」恰到好處。
越後湯澤 HATAGO井仙

而且要讚讚他們的餐點:
我在這裡吃了人生中最美味的一碗白飯!
因為旅館保留了古老的釜窯燒飯,細膩的飯香堪稱嗅覺與味覺的享受。
即使不住宿也想再回去吃個午飯!

越後湯澤 HATAGO井仙



在各部門top 10排名中,下次最想住,暫時只有
おくど茶寮 利休庵(神奈川県 仙石原温泉)
汀邸 遠音近音(広島県 鞆の浦)
野の花山荘(岐阜県 新穂高温泉)

全都是小旅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Kiri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