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非洲旅行不求團

因工作關係,不太喜歡寫遊記,但早前輕微轉型,久別一陣子又有點筆癢。

上月趁大遷徙跑了到肯亞。
其實不是第一次去非洲,之前去過的埃及,也算是非洲......
 先寫一點準備心得。

Lion@Masaai Mara

跟團vs自助遊

在肯亞移動主要是小巴型的開蓬四驅車或吉普車,前座是司機和領航員(如有),客座分3行約7個位(即各行為2、2、3)。
 自助遊的我,在網上預約了當地的safari公司,與同行者2人1車,再加一位司機兼guide,相當自在 。

我在路上見到華人遊客通常是跟團,因去非洲的人不多,據知,港台旅行社通常收團後會讓團友自行上機,到達後由當地safari公司接待,不會派本地領隊。

故每次見到華人,總是7人滿滿擠在1車, 坐最後一行中間的人如身高稍矮,看窗也困難...So sad...

去肯亞就是看動物,連窗口位也沒有,難道看條毛?
(當然我也有見過外國人多人擠一車,但真的較少。另據知淡季香港的團通常不滿,此時應該比較好。)

其實即使跟團,guide也一定是當地人,也而要一定的英文程度,怎麼不自己去?


Safari公司

肯亞有極多safari公司,一個價錢包機場接送、酒店、3餐、guide+車、每天的game drive(部份會包保險、flying doctor等)。
不少已有standard itinerary,但可自訂行程,如不滿既定的酒店安排,也可自選酒店(改較高級的住宿要加錢),非當有彈性。
通常他們會標明是否Private safari(即包團),如否,也可加錢轉private。
(我join那間是每人加US$35,雖然我沒有加,但因種種原因,結果變成包車)

自助遊結賬比在香港跟團便宜,但玩的日數更比普通團多,住宿當然不比跟團差
我Maasa Mara住的luxury camp超stylish、乾淨更毗鄰Mara Crossing,有無敵靚view,還可以stay奈羅比(因治安問題,旅行社一定不會去),淺嘗旅遊區以外的肯亞。

選Safari公司最好選在Kenya association of tour operators註冊的公司,比較有保障
住「親親大自然」的Tented campimg約US$500(約8-10日)已有交易 ,住酒店(當地叫lodge)和luxury camp的由1千多至5、6千美金也有。
各店口碑請到Tripadviser查看。

大遷徒的8至10月是peak season,記緊早多幾個月找Safari公司,
否則住不到心儀和位置好的酒店。


貼士

記緊給司機貼士
肯亞是發展中國家,工資不高且政治不算安定(但遊客OK安全的),經常有警員無理亂捉職業司機罰款。(無測速器、無紀錄,跟前後車車速相約,但仍目測話你超速,錢當然是他們自己收下)
我們的司機被捉了一次,罰款跟香港相近,但他們的工資和生活指數比香港低很~多。

如司機細心、做得好,請對他好一點。也為了香港的名聲,不要做cheap精。
每人每天約US$15-20,公價了。(實際我不止付$20,當幫補罰款啦。)

酒店員工的貼士則跑不掉,拿行李每人US$1。


黃熱針


香港只有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可打黃熱針,但預約很滿,所以一定要早預約。

雖然很多旅行社說現在去肯亞不一定要打黃熱針,但我入境時關員有檢查針紙。
另,「如你passport有肯亞的入境印,半年內去泰國、日本等地最好把針紙夾在passport,否則過關可能會被『麻煩』」(by 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的醫生)

針,非打不可。
但記得要早打,因為會有「輕微」副作用,我是去前兩星期打,但卻因為斷續發燒,引發另一場大病,結果要住院…至出發前兩天。


針紙有效期10年(針藥是一世有效),所以最好出發日期前數個月便打。


蚊蚊蚊

乾季(大遷徒的8至10月正是乾季)很少蚊,我身為人肉吸蚊器也沒有被叮。
「每天記緊塗含DEET的驅物劑便可以。」(by 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的醫生)


(酒店及行程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Kiri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